Quit using nvm:快删掉这个占据 Zsh 启动时间一半的怪物!

Cover image

✍ Sept 5. 2020 的更新:

今天尝试了一下 zinit,这个作者跟 Powerlevel10k 的想法非常类似,都是对 Zsh 的插件进行懒加载,导致其 Turbo mode 加载 Zsh 速度快的飞起!

使用 zinit 加载插件,启动时间仅需 0.6s,但实际上打开瞬间 Zsh 就已经可以交互了
使用 zinit 加载插件,启动时间仅需 0.6s,但实际上打开瞬间 Zsh 就已经可以交互了

另外,看到 zplug 的 GitHub 上一次提交时间还是今年 2 月份,而且 issue 区已经出现寻找 Maintainer 的请求了,而 zinit 最近更新得非常频繁,因此这里推荐大家使用 zinit 作为 Zsh 的插件管理器。


🍳 July 28. 2020 的原文章:

我实在是受不了了。我这 10 代 i7 的顶配 ThinkPad 在 WSL 2 里面打开一个 Shell,竟然每次都需要在心里面默念 2 个数才能敲进去字。淦啊 (╬▔皿▔)╯

我管理 Zsh 配置的方法

对了,得先跟大家说说,我还在用 Zsh,但是我丢掉了 Oh My Zsh 这个好像大家都在用的 Zsh 框架,转而使用更加灵活的 zplug 来管理我的 Zsh 配置。如果你用 Vim 和 vim-plug,那么 zplug 用起来的感觉将非常熟悉:zplugvim-plug 的设计风格就非常相似。当然,zplug 最吸引我的一点还是「高度的可自定义」。不像 Oh My Zsh 把 Zsh 所有配置都为我们设定好了,zplug 支持用「插件」的方式安装、配置 Zsh 的各项功能,甚至可以像安装插件一样安装 Oh My Zsh 的部分功能。

比如,Oh My Zsh 的 Git 插件和预设 alias 们就很好用啊,那我直接就能用 zplug 装上:

zplug "plugins/git", from:oh-my-zsh
zplug "plugins/common-aliases", from:oh-my-zsh

自动补全 zsh-completions 和类似 Fish shell 的自动命令建议 zsh-auto-suggestions 也非常有用啊,那我也立刻拿 zplug 装上:

zplug "zsh-users/zsh-completions"
zplug "zsh-users/zsh-autosuggestions"

可以看到,zplug 胜在灵活,自定义程度高,所以我才舍 Oh My Zsh 而取 zplug。另外,zplug 还支持 parallel update,这点也非常讨我欢心:

zplug update 支持多个插件同时并行更新
zplug update 支持多个插件同时并行更新

好了,这篇文章不光是吹 zplug 多好,而是为了找到到底哪个混蛋在耽误我 Zsh 的启动速度。

对 Zsh 启动时间进行测量

为了定量的衡量 Zsh 的启动过程,我们先建立一个 baseline:测量在当前没有任何插件调整情况下 Zsh 的「冷启动」时间。

我使用了下面的命令来测量 Zsh 启动时间:

time zsh -i -c exit

未经调整的 Zsh 启动时间数据如下:

初始 Zsh 启动时间
初始 Zsh 启动时间

最后一行可以看到,总时间用了 1.93s,多次启动得到的数据类似,1.93s 也符合上面我人肉感知的「心中默念两个数」的时间。

要知道,为了让 Zsh 更快的显示,我可是直接用上了 Powerlevel10k 这个地表最快,连作者都疯狂优化的 Zsh prompt 主题框架。用 Powerlevel10k 渲染的 Zsh prompt 显示速度可以说是优化到了极致,提供 uncompromising performance。但是接近 2s 的冷启动时间还是令人难受,而这显然不是 Powerlevel10k 的锅。

深入评估 Zsh 冷启动过程中的时间使用

经过一番搜索,我发现 Zsh 内部就有一个能够 benchmark 并 profile Zsh 自己启动过程时间使用的工具:zprof。如果你学过软件工程,你应该知道评价软件质量的一个重要工具:Profiler,用于衡量软件各个部分各个模块具体执行时间的评测工具。

A profile is a set of statistics that describes how often and for how long various parts of the program executed. 1

常见的语言环境都有原生的 Profiler,比如 Python 内置的 cProfile、Node.js 内置的功能 node --prof……部分 IDE 比如 Visual Studio 也有类似的工具,这些 Profiler 在优化软件的执行速度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们用 zprof 来对 Zsh 进行 Profile 评估:

  • .zshrc 的最开头新增一行并写入 zmodload zsh/zprof
  • .zshrc 文件末尾添加一行再写入 zprof
  • 保存 .zshrc 再重启我们的 Zsh Shell(关闭再打开终端);

添加了 zprof 必要命令后,重新打开 Zsh 时 zprof 会开始自动对 Zsh 启动过程中各个过程所用时间进行测算,最终得到类似这样的报告:

zprof 测量 Zsh 冷启动过程各个功能模块执行所用时间报告
zprof 测量 Zsh 冷启动过程各个功能模块执行所用时间报告

看前几行的 nvm_die_on_prefixnvmnvm_autonvm_ensure_version_installed,它们依次占用了 17.82%、16.34%、15.18% 和 4.80% 的启动时间,nvm 相关的模块一共占据了我 Zsh 启动时间的一半以上。原来是你,nvm!(ノ`Д)ノ

删掉 nvm

显然,删掉 nvm 看起来应该是我们最显而易见、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根据上面的数据,删掉 nvm 或者不让 nvm 在 Zsh 启动时加载大概率能节省一半的启动时间。后者被称为「懒加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 lazy loading。不过我 Node.js 环境用的还是挺多的,同时 nvm 也是出了名的慢,而 nvm 市面上的替代品还是挺多的,所以咱们先删掉再说。

nvm 实际上仅是一个帮我们管理 Node.js 版本的 Bash 脚本,.zshrcnvm 相关的加载不多,只有这些:

export NVM_DIR="$HOME/.nvm"
[ -s "$NVM_DIR/nvm.sh" ] && \. "$NVM_DIR/nvm.sh" # This loads nvm
[[ -r $NVM_DIR/bash_completion ]] && \. $NVM_DIR/bash_completion

将我 .zshrc 中加载 nvm 的这部分删掉后,重新对 Zsh 的冷启动时间进行测量,得到这样的结果:

删除 nvm 优化后 Zsh 启动时间
删除 nvm 优化后 Zsh 启动时间

哟,直接降到 1s 以内了,跟我们设想预期完全一致。拜拜了您嘞 nvm

rm -rf ~/.nvm

那我后面用什么来管理安装 Node.js?

好了,删掉了 nvm,我们后面用什么呢?这里我推荐一个设计更精良,安装更合理的 Node.js version manager:n - Interactively Manage Your Node.js Versions。基本的使用方法跟 nvm 其实非常相似,但是 n 不用往我们 .zshrc 里面加一些奇奇怪怪的执行命令,最多只需要一个 N_PREFIX 的环境变量来定义 n 安装目录。轻量简便,推荐使用!

推荐大家用 n-install 来在 Linux 和 macOS 上安装 n

curl -L https://git.io/n-install | bash

n-install 可以自动帮我们在 $HOME 文件夹下创建 n 所使用的安装目录,并将环境变量替我们设定完整,应该是目前为止最方便的 n 安装方法。

🎍 阅读更多

有关 n-install 的更多使用细节(包括安装、更新、卸载……)请参考 n-install 官方仓库:mklement0/n-install

安装成功 n 之后,我们就可以像往常一样,安装使用多个版本的 Node.js 啦。

使用 WSL 同学的注意事项

在上面用 n-install 安装 n 的时候,在 WSL 里面执行时,我发现了一个很憨批的问题。n-install 会检测当前系统 $PATH 中是否已经有 n、Node.js 或者其他相关的二进制文件,如果发现就会报错:

Aborting, because n and/or Node.js-related binaries are already in the $PATH.

而 WSL 默认情况下会将 Windows 的 $PATH 一并 append 到自己的 $PATH 里面,当然这样做无可厚非,毕竟这样可以让我们直接在 WSL 里面调用比如 clip.exeexplorer.exe 等 Windows 可执行文件。但是,由于我 Windows 里面也安装了 Node.js、yarn 等等,导致 n-install 检测到 WSL 的 $PATH 包含这些内容,拒绝安装。(在 WSL 中我们可以用 echo $PATH 来查看当前 $PATH 中包含哪些路径,大概率包含许多 /mnt/c/xxx 的路径,这些就是 Windows 的可执行文件路径。)

这一情况就要我们自己来修改 WSL 的 $PATH 了。为了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我直接利用 /etc/wsl.conf 来设定 WSL 的 $PATH 中默认不包含 Windows $PATH

[interop]
appendWindowsPath = false

重启 WSL 环境(在 Windows 中用命令 wsl --shutdown),再次 echo $PATH,我们就会得到非常干净的纯 WSL 的 $PATH。这样我们即可用 n-install 顺利安装 n 了。

不过,这样设定后,我们就无法继续在 WSL 中直接运行 Windows 的可执行文件了。别慌!我们手动将 Windows 中所需要的几个可执行文件添加到 WSL 的 $PATH 里面即可。常见的几个 Windows 系统可执行文件的目录位于:

工具名称 可执行文件 WSL 路径
Windows 剪贴板 clip.exe /mnt/c/WINDOWS/system32
Windows 资源管理器 explorer.exe /mnt/c/WINDOWS
VS Code 的 code 命令 code.exe /mnt/c/Users/<YOUR WINDOWS USERNAME>/AppData/Local/Programs/Microsoft VS Code/bin

我们依次将我们所需要的这些路径在 .zshrc 中重新添加到 WSL 的 $PATH 即可:

# Manually add Windows explorer and clipboard executables etc. to Linux $PATH
export PATH="$PATH:/mnt/c/WINDOWS:/mnt/c/WINDOWS/system32"
export PATH="$PATH:/mnt/c/Users/Spencer/AppData/Local/Programs/Microsoft VS Code/bin"

小结

文章到这里就介绍完毕啦,这里我只是为大家提供给 Zsh 启动过程进行时间测量和 profile benchmark 的标准方法,如果各位也想加速自己 Zsh 的启动过程,那么可能除了删掉 nvm 换用 n,还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删除、懒加载部分插件或工具。个人认为优化到 1s 以内就是比较合理的、可以接受的冷启动时间啦。就酱,感谢阅读。(/ω\)

◀ VS Code Math to Image:在不支持 LaTeX 的地方插入数学公式Yadm:我是如何同步并管理我的 Dotfiles 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