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eka!对,正是那个时刻

Cover image

昨天晚上我们松散的大学班级在腾讯会议上结束了大学最后一次「班会」,很多人也可能是最后一次「见面」。昨天的活动也让我在这个毕业季终于有了一点毕业的感觉。情感不能像纯理性的论文或者科普教程一样能掰开了揉碎了来介绍讲解,我也不知道纯情感的「牢骚」适不适合发出来让大伙一起看看,甚至不知道直接发在我这个想要专注写技术的博客上面会不会太一言难尽。不管了,总之它来了。

虽说是情感,其实主要是流水账,我主要想谈谈我大学里的 Eureka moment 对我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实话说,我刚入大学时确实一腔热血投入 CS 的学习,但是当时我对计算机的的确确一无所知。虽然高中我参加过有限的几次 C 语言培训,也获得过省里的名次,但是刚上大一的我,可能也就比身边的同学多知道 C 语言需要写头文件才能编译以及 Dev C++ 这个古老的 IDE 到底怎么使用。这段时间我学业上其实非常迷茫,处于一种自信和卑微共存的心理状态。我是一个非常需要内容来证明自己的人,所以学业上的低迷让我一身心投入我校记者团和摄影协会的摄影事业。我相信也正是这段经历,让我不论是审美还是专业软件的使用直到今天都比我的 peer 们稍好一些。(我也担任了一段时间的记者团执行团长。)

进入大学一段时间之后,我第一次选择了一个比较需要专业技能的课程。课程主要用大作业项目进行考核,需要结对编程。CS 嘛,编程经历必不可少,所以这也成为了我第一次开发一个「项目」的经历。当时我不知道 git,不懂得版本控制,不会用 Eclipse 这些 IDE,也不懂具体的系统究竟应该如何设计。一个完全空白的孩子就这样摸爬滚打完成了第一个作业,当然最终成绩也并不理想。

之后,我参加了暑期集训,当时一个学长作为高年级的讲师给我们培训算法,他将部分题解以博文的形式发在了 GitHub Pages 上面,于是我因为 github.io 的域名,第一次发现了 GitHub 以及私有部署的博客。我也从那时候开始捣鼓自己的博客,研究 GitHub 是什么,看命令行如何使用。这段经历确实为我接下来的 Eureka moment 打下了基础。

随后我从偏僻的良乡校区搬到了中关村,从小学期到一门门的选修课,我的编程工作也越来越多。一次又一次的开发任务让我发现了非常有潜力的身边同学。(也发现了很 emmm 的同学……如果有人看到的话,请不要对号入座,我还是爱你的。)当然,「欣赏」是互相的,所以这个过程中我也和这些同学完成「绑定」,组成了随后课程大作业的得力团队。

在课程之外,我还在即刻上非常活跃。当时,我分享了一个用 Photoshop(是的,当时我还在用 Photoshop (;´д`)ゞ)设计的即刻名片,许多即友们非常喜欢,纷纷表示想要,我自己手动用 Photoshop 来制作太浪费时间,于是在给几个相对熟悉的即友制作之后,我萌发了自己动手开发一个名片生成网站的想法。一个类似功能网站必须包含有生成名片的「前端」部分,还需要搞定一个中转即刻 API 的「后端」部分,所以当时啥都不懂的我,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全栈开发。现在回看当时的代码,不仅设计有很大问题,安全方面也简直布满了漏洞(我当时甚至明文用 JSON 存储了 accessKey…),不过,生成器还是能用。后端我委托 TenkeySeven 部署在他的阿里云上面,结果在我发出即刻动态之后,Tenkey 的服务器直接被挤爆,为了修 bug 当时甚至都没去吃晚饭,从 4 点发布之后我留在教室搞到晚上 9 点,才买了个煎饼果子回宿舍。

昨天演讲的时候我提到了我经历了 Eureka moment,让我的专业技能得到升华。同学会后跟我说:「是不是有一次大作业去 GitHub 上找能跑的代码让我一下 Aha! 💡」,当时我没反驳,不过其实我觉得并不是。现在站在我如今的高度进行回溯,我觉得开发名片生成器的这段经历才是真正的 Eureka moment:正是这之后,我开始一发不可收拾(没有,夸张了),不仅学会了自己完成项目开发设计,还能协调其他同学跟我进行配合,顺滑完美的完成任务。也正是因为项目开发这个稍微「软实力象征」的任务我拿捏得当,让我在大四上学期这个强调大作业的学期实现弯道超车,幸运的拿到了专业第五、一等奖学金(还有进步奖学金 😄)的成绩。

回想整个四年,从专业技能的角度来说,Eureka moment 之前我几乎就在原地踏步,而之后我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开始对自己的专业能力拥有极强自信,成为几乎所有大作业的中坚力量。GitHub 贡献榜也佐证了这一点,仅仅从去年 2019 年到今天,我的 contribution 记录就已经达到了 2k+,2020 年上半年几乎全绿。这不仅因为我所有的大作业都在 GitHub 上进行协同开发,还因为我许多开源项目也在 GitHub 上进行维护。

我是个不擅长进行情感表达的人,也是一个不擅长推心置腹的人。如果你读到了这里,那我真的非常感谢你愿意看完我的流水账。这完全不是我大学的总结,如果要总结大学,那我可以写上两天两夜,这仅仅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 Eureka moment 以及这个 Eureka moment 对我之后的路有着多么大的影响。从学业的角度来说,我完全算不上是成功的一个,但是从我自己现在来回看,我的 Eureka moment 确实让我 CS 之路走上正轨。希望阅读这篇文章的你,不论是跟我同级的同学,还是比我小的高中生、大学生,都能尽快找到自己的 Eureka moment,共勉。

◀ Hit count:用 Google Analytics + Vercel Serverless 为文章添加浏览量统计论文阅读:Nesterov Accelerated Gradient And Scale Invariance For Adversarial Attacks ▶